January 9, 2008

請容許我先引用自一段我最喜歡的一本書的獨白。

伊凡.伊里奇看到自己快要死了,經常處在絕望中。

在內心深處,伊凡.伊里奇知道他快要死了,但是他對這一點不僅不習慣,而且簡直不理解,無論如何也不能理解。他在基澤韋特的《邏輯學》中學過三段論法的例子:卡伊是人,人都要死的,所以卡伊也要死,這個例子他畢生都認為是對的,但它僅僅適用於卡伊,而絕不適用於他。那是指卡伊這個人,一般的人,那是完全正確的。但他既不是卡伊,也不是一般的人,他是一個從來都與所有其他的人完全不同的人;他是萬尼亞,他先是和媽媽、爸爸、米佳和沃洛佳在一起,整天和玩具、車夫、保姆在一起,後來又和卡堅卡在一起,經歷過童年、少年和青年時期的歡樂和痛苦。難道卡伊也和萬尼亞一樣那麼喜歡條紋皮球的氣味嗎?難道卡伊也是那樣吻母親的手嗎?難道母親綢裙上的褶子也是那麼對伊卡窸窣作響的嗎?難道他也在法律學校為了餡兒餅鬧過事嗎?難道卡伊也是這麼談戀愛的嗎?難道卡伊也能這樣開庭審理案件嗎?卡伊的確是要死的,他死是正確的,但是對於我萬尼亞,對於有感情有思想的伊凡.伊里奇,--這就是另一回事了。我也要死,這是不可能的。這簡直太可怕了。

他所感覺到的就是如此。

--《伊凡.伊里奇之死》

一起首就引一大段冗長文學,且無頭無尾斷章取句,這種趕走讀者的舉動可謂是寫作大忌,可想而知我絕對不是一個好作者。但是,就和伊凡.伊里奇一樣,我也有喜歡的條紋皮球的氣味,也是依偎在母裙下不肯長大的小孩,曾經整天和桃樂茜、黎兜、莎拉、凡妮莎、在一起,經歷過童年、少年和青年時期的歡樂和痛苦。我知道會看這個搏的人少之又少,會對我的生活思想感情發生興趣的更少,根本,平庸像我,多一個少一個太陽照常升起。但是對於有感情有思想的我,這個由小皮球、爛gag、課室、starbucks逐少逐少拼湊成的就是我全部的世界。所以這個搏是寫給自己看的。

搬搏,是因為寫開那個越來越無心機。一來早前心情欠佳,二來電腦沒有IE,用其他browser在xanga打文章又極為麻煩,常常會有些按鈕消失不見了 。加上眾所周知xanga出繁體中文的亂碼問題,忍無可忍,終於過檔。賴三賴四,說到底,自己無心機才是主因。我做事往往是開始,很快爛尾,再開始,然後又再很快爛尾。希望這次就算不能好頭好尾,只少都能遲一點才爛尾。

不得不迫自己練習,只因為太不懂得表達自己。

是為序。

4 comments:

  1. Hi, I enjoy reading your xanga and this new blog. Pls keep updating :)

    Btw, It's okay to quote books, haha

    ReplyDelete
  2. hi maureen, i am happy that you like this blog. i remembered you were writing novels on your xanga wasnt it? that is super cool.
    btw, are you in england right now?

    ReplyDelete
  3. yup, I'm in England studying master right now...

    Haha, I didn't know you read my xanga, too. seldom have time to update it recently. keep it up with your blog though.

    btw, do you have msn?

    ReplyDelete
  4. yo, add me la~
    shellylire@hotmail.co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