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3, 2008

浮萍

今年冬天特別冷,我又想起了你。

第一次看見你,是在校內一個小型科研展覽會裏。那種讓俾面出席的大企業冗員與吃飽無事幹的教員騙免費茶點吃以花掉撥款的無聊場合。當時我被老細指派赴會介紹他那得意之作。雖整件事情本身極盡多餘,卻是個高檔私家派對,參觀者個個受函恭請,來者先門外核實身分。你不知如何竟然蒙混進會場。當然,那時候我並不知道你的真正身分,直至以後才知道原來你只是一個普通的本科學生。

你一身時下標準的黑色行政套裝,淺紅襯衣,薄得變成帶點灰色的黑絲襪,黑色高跟鞋四處踱著,漫無目的獨個兒閒逛,這個展板也看看,那個展板也看看,卻跟誰也不搭訕。我一眼便認出了你。小巧的個子使你看起來帶點孩童的稚氣,與一身成熟打扮構成有趣的不協調。卻是瘦弱得這麼不成比例,人群裡獨顯得伊人憔悴。你手裏捧著一碟曲奇,終於發現我在牛眼凝視著你。霎時眼裡透露出一絲心虛。我的估計果然不錯。你唯恐來不及收起懼色,極力想保持一副鎮靜的模樣。還躲到後樓梯間設法讓自己平靜下來。

無聊派對最後在與一些陌生人吹水和拿了個不知名的巧立名目獎項交差完結。而我,也早已忘了你。

又過了好些日子。初冬乍寒還暖最容易令人患上感冒的那些天。我的老毛病又在發作,胃液在翻騰,好像有一團火向食道蔓燃。然而小友相約咖啡閣,便不顧一切從那條以名pk聞名的大梯直奔而下。奔至半路,我瞥見了你。風大得很。可是連跑帶跳加上胃部不適,使得我混身火燙。這次你換了不同模樣--一件寬兮兮的男裝風衣。兩臂緊緊的交叉摟抱著細小的身軀,你正步履艱辛地緩緩前進。我停下腳步,想一想到底你交疊著的手臂僅僅是為著寒冷的緣故,還是你也有著與我相同的病症,手臂同時也在按捺著不住抽搐的胃。然後繼續我有我趕我的時間,你有你漫步於梯間。

天氣自入冬更是每況愈下。馬料水山城尤甚。夜裏甚至聽到窗外怪聲吼叫,是風拍打玻璃的聲音。誇張得像童話故事內的情節。這種日子我總是賴床賴得要緊,說不好一賴可是一整個早上。好艱難才離開銀行宿舍上學去。又是她。在通往十層升降機的山路上。她仍然是那樣,臉上欠了點年輕應有的神采,塞縮著緩緩的一步步走來。未及深究怎麼會在這條辟靜的路遇到你,只想走到你面前跟你說些甚麼。我在馬路另一邊呆呆地望著你弓著背而顯得更小的身影,忽然感到一陣戰慄,再也不想說甚麼。別過臉,匆匆逃進升降機。

自此之後再也沒有看到你。不知道你可安好?人就好像水中的浮萍,偶然相遇,誰又可以為誰做點甚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