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7, 2008

宿舍見聞

工作效率長期奇低,逃離自閉的房間,湊湊數到宿生會正咨小坐,順便刨半份內容都是奧巴馬的報紙。對沒有上過莊,亦少有參與此等通宵達旦的高體力活動的我來說 ,眼見新莊成員回應一眾上莊有情無情的質訊,無疑每一次都確是大開眼界。

她辯解說,她太緊張了,以致在介紹自己時說漏了「候選」兩個字。這種大錯,自是受到上莊鞭答一番。但那些在這間學校剛混了兩個月的新鮮人又是那樣善忘,總是忘記自己尚未獲得學兄學姊們的接納,大概是缺少了敵我對立的危機意識吧。面前只有可/ 不可,而不是此/彼的選擇。但,又有沒有不可的餘地呢?事,總得有人幹。而且你們是多麼的「走實幹路線」。又怎能抹剎你們幹事的機會,予以無情的不可?得與失、成與敗,不就是短短一年麼?大學生活,也不就是區區的三年麼?何足掛齒。畢竟這裡是為學習而設的地方。莊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 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

上莊問:「莊務、學業、朋友、家庭、愛情」,優先如何?請每一位新莊成員排序。

大家注目期待他們的回答。

天!這是宿生會的咨詢啊,況且還未得到學兄學姊們的接納,無論如何也不能把莊務排最末吧。但,莊務第一,實在太hardsell、太擦鞋、太容易令人誤會不夠真誠了。看報紙的局外人如是想。

有趣的結果。十人裡有八個把莊務排在第二位,而他們的第一位不約而同是家庭。這個答法很明智,無可責備之餘亦顯得孝順乖仔,須知道乖仔是很重要的美德。然而在上莊人士的博裡,一篇篇懺悔post,對不起家人,一整月沒回家了。我們很難想象會接受一位把學業放在莊務之上的莊員,儘管大家是為讀書的緣故今天才聚首一堂。戀愛大過天,或老友至上,雖然也是重情重義的表現,卻是會引起嘩然的,難登大雅之堂。但,明明就是為了識女仔才上的莊。

又,這是甚麼問題?無非是那種嬌氣的港女對港男咄咄迫問的「如果我同你呀媽一齊跌左落海你會救邊個先」一類二分法問題,迫人要手便不能要腳,救呀媽先即等如「咁你即係唔愛我啦」的邏輯推論。李天命教落,千萬不要中計回答對方開出的選擇,大可加點創意回應,「我唔識游水,攞兩個水泡俾你地!」之類,即可把對方難倒。

或許新莊成員們下次可以答:「我會以宿舍為第一位,因為我的莊務、學業、朋友、家庭、愛情,都在宿舍!」「莊務就是學業、朋友、家庭和愛情,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那便很有可能,被群眾圍毆。

2 comments:

  1. 哈哈~
    如果現在叫我選
    我想還是朋友第一吧
    我已經不能想象我身邊是沒有朋友的日子了!

    ReplyDelete
  2. ……你過左可以上莊的階段好耐啦喎。哈哈哈哈 ._.!

    ReplyDelete